少只云仔收高汤

【特调处全员向(主澜楚兄弟情)】蝴蝶效应系列之超时空同居(一)






第一章

梗来源于雷佳音和佟丽娅演的电影《超时空同居》,并沿用《超时空同居》部分理论,以及结合剧中的时空理论和圣器设定做适当的私设。

天雷预警,ooc预警,私设预警

CP洁癖者慎入,巍巍真爱粉慎入,锅巴真爱粉慎入

===============

3469年,6月16日,龙城,凌晨。

是夜,林静正在特调处的实验室里紧张地操控着机器。忽然一个电话打进了他的手机,他拿起手机看了看来电显示,便按下了接听键。

“林静,就是今晚吧。”

“对,”林静道,“老楚,你真决定好了。”

“嗯。”

“你不打算让……”

“何必呢?”楚恕之道,“这事若成了,我们便会消失;这事若不成,我也活不了多久。”

他继而苦笑:“既是如此,何必让他徒增烦恼呢?”

林静叹息:“老楚,这么严肃的事情,你能不能别说得那么轻描淡写。”

彼时,距离那场大战已过去了十年有余,特调处重新恢复了生机,楚恕之和郭长城的感情亦水到渠成。但故去的人依旧是心头的一根刺,扎在特调处每一个活下来的人心中,每每触及便会疼上一阵,尤其是先前与赵云澜相伴了三年多的人。

每当午夜梦回时,他们总渴望回到过去,渴望救下伙伴们,渴望特调处一家团圆。尤其是林静,他本就精通生物工程和信息工程,少不得为此多尽一番心力。

直至大约三年前,龙城科技快速发展,时空理论受到广泛推崇,海星鉴实验所和特调处实验室都在悄悄做时空穿梭实验。林静借此机会私下越过郭部长,向赵云澜的父亲赵局长申请了实验项目,在特调处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另外开辟一间实验室,试图打开虫洞——此时特调处早从光明路4号的复式房迁到了大学路9号的带花园的三层高的独栋大别墅,因此多开一间实验室也不那么引人注目。

但科技的力量实在太过微弱,当年打开虫洞需借助四圣器之力,然而他们一个圣器都没带回海星。林静为此烦恼了一个多月。他苦恼之际,猛地想到了楚恕之曾与郭长城共享生命,于是找来楚恕之商议。他和楚恕之关系本来就好,找楚恕之是最好的选择。

果然,林静将情况悉数告知后,楚恕之很干脆地答应帮忙。两人商议定了,便立时着手准备,分头行动。不但拉了祝红和大庆入伙,询问各种生活以及破案的细节,还拉了一个专门的微信群。

不过原本林静的意思是借郭长城身体里足以当镇魂灯灯芯材料的白能量打开虫洞,却被楚恕之拒绝了。当年郭长城差点丧命于夜尊之手,亏得长生晷将他救回,复而注入血清得白能量,身体才能恢复如常。若取出白能量,必然会伤身,用楚恕之的话说,他不允许任何人伤害郭长城,哪怕是为了救人。

林静无奈,唯有借助楚恕之体内残存的长生晷之力,辅以黑能量加大功效。长生晷本就有转换能量及涤清黑能量的效用,楚恕之身上的黑能量也是极为强大的,应该可以试着打开虫洞。

只是这样一来,极大地摧残了楚恕之的身体,导致他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有时不得不请假回家休息。郭长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询问,而楚恕之待他亦愈发冷淡。

就这样过了一年,楚恕之和郭长城分手了,是在一个清晨很和平的分手。郭长城暗叹自己与楚恕之始终没度过七年之痒,伤心之下申请外调,帮扶龙城郊外的某个偏远山区的公安大队,獐狮自然是批准了。

二人分开后,郭长城尽心尽力助当地的派出所重建公安队伍秩序,楚恕之、林静、祝红和大庆四人除却平时破案,也加紧了实验。

可是一个圣器的力量终究有限,再加上要合力瞒过獐狮,暗地里操纵。他们整整试了一年多,才积攒好能量确定了虫洞开启的时间和地点——3469年和3458年的长生晷残余能量同时激发,是打开虫洞的最好时机——也就是他们长生晷刚到特调处的那天的凌晨,地点就定在赵云澜家中。为慎重起见,虫洞开启前两天,林静在楚恕之双臂大臂内植入了特制的纳米芯片,以便随时检测他的状态。

另外,为了配合这次虫洞开启,楚恕之特意搬到赵云澜的原来的家里居住,给林静和大庆在对门另租了一套房,也就是沈巍原来租住的房子……的左边那套房。

记忆回笼,楚恕之叹道:“我本命如草芥,身若蝼蚁,能得长城七年实属上苍恩赐。此番拨乱反正,乃我之幸,我说得轻松些又如何?”

林静无语:“老楚,你和小郭分手这不没人怪你嘛,你这是跟谁赌气呢。”

楚恕之又很难得地笑了笑。的确没人怪他,连獐狮和郭部长都只是对他稍加敲打。但他心里着实不好受,也只有对林静才能偶尔说说气话。

“好了,等你睡一觉醒来,就能看到老大了。”林静也笑了,“干正事呢,我挂了啊。”

“林静。”

林静正欲挂电话,楚恕之忽然叫住了他。

“什么事?”

“没什么,副处在吗?”楚恕之好似想说什么,可话在嘴里滚了几圈,始终没能说出口。

“哦,副处先回家休息了,我在咱们的秘密基地加会儿班。”

“我记得,你以前最讨厌加班。”

“是啊,”林静道,“不多说了,你早点休息。”

“嗯,你也是。”

说罢,楚恕之就挂了电话将手机放在床头柜上让傀儡娃娃看着,然后躺下,缓缓合上眼睛。

赵云澜,就要见面了……

——————————————

3458年,6月16日,龙城。

清晨,赵云澜被一阵强烈地震震醒。他抬了抬沉重的眼皮,隐隐约约听到身旁有另一个人轻微的呼吸。

于是赵云澜抬起右手掐了掐眉心,往左手边一看,只见楚恕之穿着黑色背心在他身旁睡得正香。

……

赵云澜当场石化。

相信任谁莫名其妙床上多了个人都不会淡定,他也一样,特别是当这个人是自己的得力下属兼知己好友的情况下。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他这两个星期内就遇到了俩地星人,又有一个神秘的沈教授关注着他,还问不出个所以然。另外他感觉人家很熟悉,却想不起在哪见过。而后好不容易用亲情打动李茜取得长生晷,结果今天早上……

天!!!!!!

谁能告诉他为啥楚恕之在他家,并且和他睡同一张床?!

“老赵,老赵,你没事吧。”

睡在窗前的榻榻米上同样被震醒的大庆赶忙跳下榻榻米跑到床边跃到床上,可惜他光顾着查看赵云澜的状况,没留意床上多了一个人,这一跳竟跳到了楚恕之胸口。楚恕之皱了皱眉,唇间溢出一声闷闷的呻吟。他这才察觉不对劲低头看了楚恕之一眼,随即侧身翻倒在赵云澜手臂上。

“老老老,老楚?!”猫大爷僵硬转头看赵云澜,“老赵,你,你,你把人家老楚给睡了啊。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

再考虑下自家领导和楚恕之的武力值差距,嗯……这谁睡谁还真不一定。某喵眼神异常复杂,莫非领导是个弯,还是个O?

“死猫,瞎说什么呢你。”赵云澜蹭地一下坐起身来,拎起某猫后颈的毛皮就丢地上。

某猫就地打了个滚,哀嚎道:“救命啊!有人杀猫灭口啦!”

赵云澜却理也不理,只顾着伸手轻轻摇楚恕之肩膀把人叫醒。他心下觉得奇怪,按理说依楚恕之的警觉早该醒了,怎么会睡得那么沉?难不成是被人暗算了?

想到此处,赵云澜当下面色一沉。他素来护短,特调处里的人都是他的人,只有他欺负的份,谁欺负他的人他就敢跟谁硬扛。

看来,今年地星那边的管理松散了啊……

不过,关键是谁敢暗算楚恕之?谁能暗算得了楚恕之?

赵云澜内心转过千百个念头,楚恕之方才悠悠转醒,继而怔怔地看着赵云澜。

阔别十余年,当真恍若隔世。

他就这样看着赵云澜,仿佛要看到地老天荒,原本想好的话竟一句都说不出口。而赵云澜对上那双藏着怀恋、忧伤、喜悦、激动种种感情的桃花眼,一时也怔住了。

楚恕之说不清自己此时此刻是什么心情,他突然发觉自己错估了三件事——

第一,他高估了自己身上所蕴含的力量。他没想到开启虫洞耗尽了他大部分的力量,让他陷入了沉眠状态,幸亏赵云澜能叫醒他。

第二,他高估了林静的靠谱程度。林静给他看过规划图,当时是一人一边房间的,也就是在赵云澜的房子里多长出一间房子。他们一人能有一张床,权当住双人宿舍。但现在他和赵云澜居然睡在一张床上!

第三,他高估了自己的理智程度。他相信他是他们四人中见到活着的赵云澜最理智的人,可是当他真看到活生生的赵云澜时,他的理智却全线崩盘。

他猛地坐起身,嘴唇颤了颤,身体却比大脑更快一步。

他张开双臂抱住了赵云澜,把脸埋在那人颈窝,似乎要把那人融入到骨血里。赵云澜呆呆地回抱他,并抬手放在他背上轻柔拍抚,让他慢慢冷静下来。

不知过了多久,楚恕之张了张口,在赵云澜耳旁低声道。

“赵云澜……”

“好久不见……”

等,等等,不对劲。

“咱们不是昨天才见过吗?”赵云澜感觉自己脑海中划过无数条问号弹幕,“老楚,咋了?做噩梦了?”

而楚恕之依然抱着他不放,并且抱得更紧,明眸中泪光闪动。继而合上眼,任泪水浸湿眼睫,头上汗水亦沿着下巴滴落。

“老楚,时间不早了,咱们快点收拾好就出发吧,咱们还得好好研究那长生晷的功用。”

赵云澜觉得自己被搂得有点儿喘不上来气,不过他仍是忍耐着这阵不适给楚恕之讲道理,拍哄的动作也依旧温柔。他边哄边想今天要不要顺便问问黑袍使是否有让人做噩梦的技能的人上来海星作妖,有的话就直接毙了。敢让他的人做噩梦,他就敢让那人长睡不醒。

楚恕之这才渐渐恢复理智。也对,他记得今天他还要单独见黑袍大人,他给黑袍大人郑重承诺,他愿为尊使大人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接着,楚恕之不舍地离开了那个怀抱,却睁开双眸深深地望着赵云澜,竭力忍下眸中泪花,复而缓缓勾起了唇角。赵云澜哪儿见过楚恕之那么脆弱的模样,只见他左手用手心贴在楚恕之额上,右手覆在自己额上,皱着眉似是思索。

若是在往常,这手早该被拍掉了,可这次楚恕之居然没拍掉,就这么任赵云澜在他额上放着。

“咳,老大,老楚,虽然很不想打扰你们,”某猫跳上床用嘴扯了扯赵云澜右边的衣角,然后转过头看地上,“但是你们看……”

赵云澜把手放下侧过身,却下意识把身体往床边挪了挪,护着楚恕之和自家猫咪。他抬目四顾,但见自家地板无端裂成几瓣,几条蜿蜒的裂缝不规则地交织在一起,其中一条通向门口,像几块怎么拼都拼不好的劣质拼图。房间布局亦极其凌乱,洗手间旁边长出了一个洗手间,厨房右边长出了半间厨房,多了一个电烤箱,一个消毒碗柜,和单开门的双层大冰箱;健身角正对面长出了两个衣柜和一个鞋柜,窗台榻榻米前长出了两排储物柜……房门被分成两半,左边是赵云澜家原来的门,右边是大战后林静和大庆新修的门。

楚恕之用尽浑身力气才克制住自己不再做什么过分的举动,这种熟悉的安全感,他已经好久没体会过了。看到陌生而熟悉的背影,他眸中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沿着面庞落下。

这时,赵云澜的电话突然响了,他拿起一看,来电显示为小郭。

因此他很放心地按了接听键,谁知电话里居然传来楚恕之的咆哮声。

“赵云澜你死床上了?!怎么还不来特调处?!说好了让咱们几点集合的?!都等你一个半小时了!!!!!!才收服了两个地星人就给我迟到了!!!!!”

“老楚,你在哪?”

“废话,我不在特调处还能在哪?!”

“你不是在我家……”

“赵云澜你脑子有病是吧,我怎么可能在你家?!”

“楚哥,你冷静……”

“笨蛋,闭嘴!”十一年前的楚恕之吼完郭长城对赵云澜咬牙道,“赵云澜我警告你,你最好尽快给我滚过来,别逼我上你家拆门!”

嘟,嘟,嘟,嘟,嘟……

赵云澜愕然。

额,老楚今天吃枪药了?脾气那么火爆?

哎,慢着,如果老楚在特调处,那床上这个人又是谁?

接着赵云澜一脸懵的挂了电话丢床上,一点一点僵硬回身,下一秒枪口已抵在了楚恕之心口。

“说,你是谁,为什么装成我的人?”

楚恕之垂目看着赵云澜手上的黑能量枪,一时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他思忖片刻,方道:“我,我是老楚,来自十一年后……”

“停,别告诉我十一年后我不在了啊。”

楚恕之抬眸,定定地望着赵云澜,继而认真地点了点头。

“……”

与此同时电话另一头,楚恕之当场把手机砸地上,手机直接打横裂成了三块。郭长城屈膝蹲下,颤抖着双手捧起自己新买的手机的尸体,哭成了孟姜郎。

————————————

3469年,龙城,特调处。

同日上午,林静和楚恕之在他们的秘密基地交流战果。

此时,林静坐在电脑桌前双手敲着键盘调试虫洞的稳定性,楚恕之站在林静左手边,背着身挨着办公桌把早上起床的事情大体说了一遍,当然略去了某些他觉得丢脸的细节,但微微发红的眼睛是骗不了人的。

“于是你浪费了早上起床的时间就跟老赵说了几句话?!”

林静停下了手上的活,抬头看向楚恕之,不可思议道。

“嗯。”

楚恕之神情恍惚。

“老楚,没看出来你对老赵感情那么深啊。”

林静忍不住揶揄道。

“有本事换你一觉睡到赵云澜床上试试?”

楚恕之斜睨他一眼。

“啊?这么劲爆?”

楚恕之垂首不言。

“老楚,这是失误,计算失误,呵呵。”

林静怕极了楚恕之发脾气,他干笑着打量了楚恕之几下,见他没有发脾气的打算,才问道:“那啥,老楚,老大什么反应啊。”

“……他约我晚上详谈。”

“哦。”

楚恕之涩然道:“我以前脾气很不好?”

“啊?嗯。”林静讶异道,“老楚你干嘛这么问?”

“没什么,突然多了一些记忆,”楚恕之合眸叹道,“长城那边你都处理好了吧。”

“放心,有了我的助眠仪和祝红按古籍方子配的忘川水,小郭不会受影响。”

楚恕之闻言叹了口气,眸中伤感一闪而过。

几分钟后,祝红和大庆急匆匆地走进了实验室,围着楚恕之问东问西。而楚恕之也恢复了惯常的淡漠,有一句没一句答着。

“原来真的能成功啊,老赵……”祝红捂着脸哭成了泪人。

“太好了!老李,汪徵,小鱼干,都能回来!”大庆激动道。

“你就想着小鱼干!”祝红哭着训他。

“老楚老楚,我们能,能,能去你那见他吗?”大庆不理祝红,伸手拉着楚恕之右边衣袖就问道。

“那个,最好不要,”楚恕之道,“赵云澜对我都是半信半疑,何况是你们?”

“而且虫洞很不稳定,你们不能和过去的自己见面。”林静补充道,“副处,你和老大是住在一起的,所以更不能去。”

祝红和大庆对视一眼,满脸失望。

林静得意道:“我应该可以,随时去串门都没问题。”

楚恕之踹了一下林静屁股下办公椅的凳脚:“做梦吧。机器启动和维持都离不开你,你得留在这边,万一机器有什么问题你随时要过来处理。”

林静抬手摸摸鼻子吐槽:“老楚,你就不能给人一点想象空间么?”

“嗯,可以,趁着现在没什么事你回家做个梦就好。”

楚恕之面无表情道。

“得了,林静,你大半夜操纵机器够累了,趁没什么工作回家补一觉吧。”

大庆正确翻译了楚氏傲娇语。

林静打了个哈欠:“那我今天请半天假,副处你帮了跟考勤员说一声。”

“成。”

————————————————

3458年,龙城,特调处。

同日上午,特调处一行人坐在大厅上研究长生晷项链。

从进特调处开始,赵云澜就坐在沙发上张开双手把头靠在沙发背上发愣,腿随意地架在桌子上。他压根没听其他人讨论,心神都不知飘到了何处。

“赵云澜,十一年后,你已经死了……”

“你死在了四个多月后那场大战中。”

“你被困在镇魂灯内,生生世世受烈火煎熬,永世不得超脱。”

这是赵云澜离家前,他家里的那位楚恕之留给他的话。

假如这是诅咒,那这一定是天底下最恶毒的诅咒。

事实上,赵云澜并不确定那人到底是不是楚恕之。

但那人右手边的傀儡娃娃是骗不了人的,那是楚恕之才能有的东西——毕竟模样可以模仿,傀儡却不能伪造。

而他与楚恕之的默契也是骗不了人的,他的手上的枪口贴着楚恕之心口时,他似乎能感觉那人内心的炽热和他持枪的手的颤抖。

于他而言,楚恕之是他下属中最特殊的一个——

楚恕之是第一个前来襄助他的不在高位的地星人。是他帮着楚恕之适应海星的生活,也是楚恕之在他母亲死后唤醒了他儿时的梦想——

让他意识到地星人其实也是人,是可以被感化的,他的理论完全成立。

赵云澜想,如果这件事是真的,那他家的猫咪怎么办?特调处怎么办?特调处还会存在吗?特调处还是他的特调处吗?特调处其他人会和他一样牺牲了吗?

原本他还想再问,可是考虑到某人都等急了,再冷静想想处里沙包的数量和特调处的维修费用……

于是他果断丢下一句“我先走了,晚上再聊”,就匆匆忙忙收好枪,起床收拾好自己赶去特调处,顺便还换了身衣服。

对!

他绝对不承认自己心软了!

“赵,赵处,这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啊?”

郭长城吸了吸鼻子红着眼睛问道,一句话把赵云澜拉回现实。

赵云澜答非所问道:“我怎么会知道?这可是圣器,普通人看上一眼,就当是长眼了。”

他复而眼神复杂地看向坐在他对面的楚恕之,看得楚恕之背后一凉,想都没想就脱口道:“我也不知道,赵处你要问找别人去。”

“哎,老大,你明明知道该问谁。”大庆闻言,便转头讶异道。

赵云澜征询似的看大庆一眼,待他点了点头,便起身拿出小香炉和信香。然后他用火柴把信香点燃放在香炉里,召唤黑袍使。众人亦全都起身,等待黑袍使的到来。

等黑袍使到来时,赵云澜便和黑袍使打了声招呼请他借一步说话,接着俩人单独走到办公室内谈论关于长生晷和长生晷内残余能量显灵,以及李茜和圣器的处理等问题。

过了一会儿,赵云澜见这些问题讨论得差不多了,便感叹道:“这长生晷倒让我想起了《牡丹亭》里的一句话——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这句话原是赞美爱情的,但我觉得无论是亲情、友情或爱情,只要守护的力量足够强大,就足够支撑千年万年,何况是这短短的一瞬。”

“赵兄的意思是……”

“黑老哥,听你的说法,你似乎也不完全了解这圣器的能耐有多大,然而基本的资料你是清楚的。”

“是的。”

“话说回来,我记得圣器也不止一样。”赵云澜道,“我大致查阅了海星的历史典籍,这圣器除了这长生晷之外,还有其余三件,分别是山河锥、功德笔和镇魂灯。不知可否属实?”

“是,但四圣器自问世那日起,就藏着无数未解之谜。”黑袍使劝诫道,“赵兄,对圣器太感兴趣,可不是一件好事。”

“那长生晷既然都出现了,其他几件也一定会相继浮现。那我总该做些防范措施,做些功课吧。”赵云澜笑道。

“赵处长不必担心。”黑袍使道,“圣器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圣器与圣器之间必定会有共鸣。只要时机一到,自然会有圣器出现,届时本使自会助你收入特调处。”

“哎哟,黑老哥,你这是不肯告诉我啊。”若是往常,赵云澜肯定放过黑袍使了,可听了十一年后那位楚恕之的话,他非得从黑袍使的口中确认不可,“行行行,我不问了,这是你们地星机密,算我多嘴。”

“赵处长误会了,本使只是怕再牵连特调处,让赵处长为难。”黑袍使歉然道。

“这有什么好为难的呀,”见黑袍使难得松口,赵云澜不由笑了笑,“你要是不为难,你就说呗。反正我们特调处管的就是地海两地的事,谈不上牵连不牵连。现在正值多事之秋,知道得越多反倒越好。”

“据古籍中所言:当年地星的一位铸器大师与海星的一位科学专家共同提取了陨石内的能量,分别打造了四样圣器,每样圣器都拥有一样或几样独特的能力。”黑袍使本不愿细说圣器,但见赵云澜坚持,又以退为进逼他,只得认命道,“长生晷已归特调处所有,外形和功用相信赵处长已经有所了解。山河锥是一把雕刻了繁复花纹的银色锥子,主要的用途是把能量体从人的肉身强行剥落下来。功德笔是一支通体碧绿的毛笔,它的用途我就不太清楚了,只是听传闻说是能力最强的辅助。而镇魂灯……”

“镇魂灯怎么了?”

“四圣器以镇魂灯最为神秘。”黑袍使听赵云澜似乎对镇魂灯兴趣更浓,眼神微微一变,又瞬间恢复自然,继而平静答道,“镇魂灯的本体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油灯,它的灯芯早在千万年前就流失了,连我都不知镇魂灯真正的灯芯为何物。”

“那若找不到镇魂灯的灯芯,又必须要使用,将如何点燃?”

“这需要一位勇士捐弃自己的生命体,困在镇魂灯中生生世世受烈火煎熬。但若不是走到无可转圜的那一步,断然不可用这种决绝的方式去引燃。”黑袍使强硬道。

“这我明白。”赵云澜垂目自嘲笑了笑道,“黑袍大人不必担心,小人我还没活够,惜命得很。”

“不过,本使倒是听过一个关于镇魂灯的古老传说。”黑袍使缓和了语气道,“当镇魂灯真正的灯芯被引燃时,时间将为之定格,天地将为之变色,万事万物将为之化为虚无。届时将逆转未来,改写命运,超越生死,颠倒乾坤。一念可万物复苏,一念可毁天灭地。”

“真正的灯芯?”

“对,那是天底下最纯粹最独特最不可替代的一样东西。”黑袍使道,“但当未来改写时,未来的人都将会被过去替换,乃至消失。”

“牺牲自己,改写未来?”赵云澜失笑道,“谁会那么傻?”

“赵处长,话不能说太满。”黑袍使叹息道,“或许天底下真的有那么一个人,愿意为一件事、一个人或一个虚无缥缈的承诺无怨无悔地付出这一切,乃至生命。”

“黑袍大人可对什么人有这样的心意?”赵云澜对上黑袍使双眸,略带惊讶地问道。

黑袍使愣了片刻,复而淡然道:“赵处长误会了。本使只是有感而发,让赵处长见笑了。”

“哦,没事。”赵云澜哂笑道,“黑袍大人见多识广,不必如此妄自菲薄。让大人为难,倒是我的不是了。”

黑袍使心知自己的隐瞒惹了赵云澜不快,但仍淡淡地说道:“赵处长,地星有地星的规矩,即使是本使也无法逾越,还望赵处长多多体谅。”

赵云澜眼轱辘一转,又开始卖下属:“明白。有您的铁杆迷弟在咱们处,我哪敢抱怨大人您啊。”

“赵处长能体谅本使,那自然是好的。”黑袍使不自在道,“对了,时候不早了,本使事务繁忙,先走一步,还请赵处长谅解。”

“行,您那边既然事多,那我也就不留您了。”赵云澜道,“我送送你。”

“好,赵处长请。”

“黑袍大人请。”

不一会儿,两人已一路走到厅上。

这时,黑袍使忽而叫住赵云澜:“赵处长,请留步,望好自为之。”

“行,那咱,再会?”

“再会。”

同黑袍使谈完,赵云澜本想立刻把楚恕之找到办公室,无奈黑袍使先找了人去。他只能假装不知情地回到办公室,等差不多时候了再出去厅上把楚恕之单独叫到办公室。

楚恕之这天很懵逼。

他莫名其妙被黑袍使警告了,话里话外要他尊重赵处长,并提醒他与赵处长保持适当的距离。

他心道:所以赵处你刚才都跟黑袍大人说了啥?我不就今天早上对你发了一通脾气么?你至于这么打击报复么?

属睚眦的啊你!

不带这样的!

我还不是因为担心你?!

赵云澜看着坐在他面前办公椅上脸上挂着“宝宝很生气宝宝很郁闷,你不给我一个合理解释当心我揍你”的表情、身后怨气快实体化的楚恕之,抬起右手揉了揉酸胀的太阳穴道:“老楚,我昨晚想着长生晷既然到手,那便查查其他圣器的资料,谁知没能找到详细记载的文献。所以今天早上起得迟了些,让你们等久了。”说着,他不着痕迹地观察了楚恕之的表情,见楚恕之算是听进去了,没出言怼他,又道,“方才我再问了问黑老哥,结果黑老哥告诉我了一些关于镇魂灯的事……”

“哦?这与我有何干系?”

“黑老哥方才说,镇魂灯若无灯芯,又必须要使用,就必须要有一位勇士献出自己的生命体。”赵云澜试探性问道,“我在想万一,我是说万一,如果要用我的生命体,那你们会怎么样。老楚,你说呢?”

“干嘛问这个?”楚恕之闻言一愣,怨气与怒火顿时去了大半,随即讶异道。

这个问题楚恕之从来没想过,在他看来,只要有赵云澜在,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当然,这点他是不会跟赵云澜说的。

“生死无常,轮回更替,本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赵云澜笑道,“虽说咱们出生入死那么些年,但凡事都要做最坏的打算,我也只是就事论事。”

“哦。”楚恕之想了想,道,“祝红、汪徵和那个笨蛋抱团痛哭,副处窝在老李怀里化悲伤为食欲,林静那小子再不用担心被扣奖金,只怕会暗暗庆幸。而我……”

“你会怎样?”

“大概会放鞭炮庆祝吧。”

“……”

真的吗?

忆起家里那位自称是十一年后的楚恕之的表现,赵云澜感觉三个硕大的问号重重地砸在自己头上。

只听楚恕之又道:“不过所谓古人云——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像你这样的混蛋,只怕万万年都活不够,不会走到这一步的。”

他双手背在脑后偏头看赵云澜,说得很轻松,末了还翘个二郎腿。

“如果我非要走呢?”

赵云澜定定地看着楚恕之。

从楚恕之不羁的话语中,赵云澜能感受到楚恕之对他深切的信赖和关切。可他仍是要问,一为试探,二则他真想知道答案。

“赵处,你干嘛没事干这种蠢事?”楚恕之被赵云澜问无语了,二话不说一句话怼回去,“假如有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你却非要去找死,我只能怀疑你是冒牌的。”

说着,他便起身走到赵云澜跟前,双手撑着桌子俯身看向赵云澜。

赵云澜摊开双手无辜耸了耸肩,问道:“老楚,你这样看我干嘛?”

“中邪?不像。做噩梦?不像。冒充?更不像。”楚恕之脸色愈发阴沉,“所以赵处你有话直说吧,想让我帮你什么忙?先说好,不能难度太高,不然我不会答应的。”

“额……”

赵云澜犹豫了片刻,但他这一犹豫,却让楚恕之误会了:“先是卖惨,然后试探,接着又不说,赵云澜你长本事了是吧!”

“额,不是,老楚你别急。就是,我希望你好好带小郭。”赵云澜随意找了个借口,“小郭是郭副部长的外甥,但他的性子你也清楚,你要是能把他带出点成绩来,那就再好不过了。”

“行!”

楚恕之说完就转身走了,赵云澜又叫住他。

“哎,老楚,等等。”

“什么事?!”

楚恕之脚步一顿,好似很不耐烦。

“对人家小郭好点,但也别让自己受委屈,别忘了你是谁的人。”赵云澜回想起早上看到的那位楚恕之那副难过的模样心里就不痛快,不免叮嘱道,“严厉有时也是一种仁慈,如果你太溺爱小郭,将来吃亏的是你自己,明白了吗?”

某人心语:之前三年都好好的,貌似小郭来了之后才出状况。最大的可能就是老楚太宠小郭,时时刻刻保护他,导致战斗力分配不均。

四个多月都没成长,郭长城你能耐了哈。

我的人,就该恣意潇洒,要欺负那应该是他去欺负别人才对!

“嗯,这点不用你说,我自有分寸。”楚恕之脸色稍微缓和了些。

“我知道的。”赵云澜一咬牙一跺脚道,“你只管认真做你的事,天塌下来我给你撑着。”

“你说的?”

楚恕之更为讶异,他第一次感受到赵云澜全情的信任。

“对,我说的。”

为了这个家能完整,赵云澜决心冒险赌一把,无论输赢都无所谓。

“说话算话。”楚恕之这才露了个笑脸,复而道,“但赵处啊,我有我做事的方式,只怕会委屈了那小子。”

“那叫挫折教育,算不得委屈。”

赵云澜表示郭长城这小子要是这点挫折都经受不起,那用不着等楚恕之教育他就先把那小子抽筋扒皮了。

“好,既然如此,我就当是你的命令了。”

“随你。”

赵云澜也笑了,他还是比较喜欢嚣张恣意的某人多点,顺眼啊。

然后,楚恕之走出了赵云澜的办公室,继而叫上郭长城一起去训练场。

楚恕之摆开架势冷着脸道:“赵处要我训练你,今天就开始。”

郭长城懵:“哈?”

在他发愣之际,傀儡线已朝他面目攻了过去,训练场上空回荡着郭长城的阵阵惨叫声。

赵云澜当然不会想到,他的一番话竟让郭长城的格斗训练提前开始,而且由初级直接提升为地狱级。

后来,由于这番刻苦训练,郭长城有如凤凰般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并在好几次案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那都是后话了。

现下赵云澜得到线索陷入了沉思。

看来家里那个人说的的确是实话,这是黑袍使亲口确认的,尽管不算太详尽。

他心道:唉,真不知道这十一年老楚经历了什么,为啥见了我就像孩子见了爸一样。难道这十一年特调处群龙无首,任人宰割?!

再说明明能对他毒舌的老楚比较正常,也不看是谁带的人。

但是晚上……嗯……

难道流泪这种毛病也会传染么?

他突然不想回家了。

——————————————

3469年与3458年交界,龙城。

同日晚上,赵云澜家中。

下班以后,楚恕之回家保养了一会儿傀儡,就洗洗手给赵云澜做饭。

此时,赵云澜还未回家,一只黑猫已经从窗台跃入家中。只见餐桌上摆着一盘胡萝卜炒肉片、一盘芹菜香干、一盘清炒莴笋丝,炉火上还用砂锅炖煮着煎过的鱼头熬的鱼汤,放了些豆腐和芫荽,他左手撑在灶台边,右手拿着白瓷汤勺有一下没一下搅动着。

“哎,那谁,”大庆闲庭漫步般走到楚恕之脚下,仰着头看他,“趁老赵不在,我可警告你,你要是冒充我朋友害……”

他话还没说完,就闻到了鱼汤的味道,然后一秒变成背带裤少年站在楚恕之身边,楚恕之便从碗柜拿出一个白瓷小碗盛了汤递给他。

“别以为一碗鱼汤就能收买我!”

紧接着大庆接过鱼汤喝了一口,愣了愣,心想这人怎么知道他喜欢的口味。

“副处,现在能相信我了吗?”

“唔,老楚,暂且相信你吧。”

大庆捧着碗继续低头喝鱼汤。

楚恕之面上冷淡,眸中却不免现出几分得意之色。这鱼汤的口味可是他问过大庆才调的,他就知道大庆会喜欢。

一个小时后,赵云澜走进家门,闻到了饭菜香味。

哎,等会儿,那只死猫并不会做饭,那饭菜是谁做的?

老楚吗?

老楚会做饭?!

那老楚刚来地星搁家里住的时候怎么没见他做过????

赵云澜淡定地退了出去,关上门,抬起双手拍拍脸,再打开。

结果他家里依然飘出饭菜香味。

于是他又关门,深吸一口气,再打开……

接着,赵云澜关门,开门,关门,开门,关门,开……

直到一条冰蓝色的傀儡线圈住赵云澜的腰把他拽到餐桌前并顺便分出一条丝帮他把门关好,才停止了他在自家门口跳恰恰的行为。

“先吃饭吧。”

“好,呵呵,等我去洗个手。”

……

吃完饭后,楚恕之自觉去洗碗,赵云澜则洗漱一番躺在躺椅上看资料,大庆坐在窗前的榻榻米上陪他。

看着看着,他脑海中又忍不住冒出几个疑问——

特调处其他人怎么样了?有没有重大伤亡?到底谁替他当了这个处长?特调处是否还好好守护着龙城人民?

他有好多个问题想问楚恕之,却不知道先问哪一个。

而楚恕之洗完碗把碗放碗柜消毒,接着便倒了垃圾去洗澡了,经过过道时偶尔看赵云澜和大庆几眼。

“哎,我的赵大公子,回神啦。”

某猫拉了张毛巾被盖,复而好奇看向赵云澜:“我说老赵啊,你不至于吧,几句话就把你刺激成这样。怕死?这可不太像你。”

赵云澜转头瞪了他一眼,随即把资料夹摔在他腿边:“你真以为我会怕死?”

“那你在想什么呢?”

“我是在担心特调处啊。”赵云澜道,“你想,连我都必须要牺牲,那特调处肯定遇到了重大的危机。除了我以外,说不定还会有牺牲啊。”

“你就别想那么多了,说不定咱们齐心协力,让老楚穿越时空来救你呢?”

“你真觉得老楚那种会随意任人差遣的人?”他下意识用眼角余光瞥一眼洗澡间,“老楚这个人心高气傲,能请得动他帮忙必定是他愿意,若只是为我,那恐怕不太可能。”

在他看来,楚恕之对他虽说是关心的,但还没到那个程度。改变未来的代价是自己消失,楚恕之不会那么傻。

“那如果是黑袍大人的命令……”

赵云澜似乎想到了什么,忽然坐起身来,脸色变得异常难看。

“老赵,怎么了?”

“死猫,要是你最尊敬的人死在你面前,而你可以穿越到过去救他,你会怎么做?”

“当然是穿越去……”某猫想都没想就答道,继而灵光一现,“你的意思,不会是老楚穿越回到过去来救黑袍大人吧?”

“嗯,可究竟哪个敌人力量那么强大,连黑袍大人都敌不过啊。”

“关键是他为什么来找你。”

“废话,他肯定是想找我帮忙啦。”

“也对,毕竟老赵你聪明,能出主意,找你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还有另一种可能……”赵云澜思索片刻,看向大庆道,“死猫,你觉得我个人魅力如何?”

“很好啊。祝红喜欢你,汪徵和小郭服你,其他人大多都听你的话。老楚虽说率性了点,但遇到事情都习惯性找你商量。”

“该不会……”赵云澜脸色古怪道,“黑袍大人为保护我做了某种牺牲,从而力量下降被敌人杀死,而我也同时牺牲了。未来的老楚就强迫林静送他回过去……”他抬起右手指了指自己,“要我还债?”

“……老赵,你没事吧,你真相信他是老楚了?”

“我也不想相信,”赵云澜随即把手放下,垂目看向地上不规则交错的纹路,“是时候找摄政官查查地君册了。”

……

约摸十来分钟后,楚恕之洗完澡走到沙发前坐下。他身上穿着黑色运动背心,配一条休闲裤,样子看上去分外严肃。

而赵云澜也起身穿上拖鞋走到沙发前,坐在楚恕之左手边,把腿架在茶几上。

“说说吧,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楚恕之便把之后的事情大体说了一遍,只是略去了沈巍和林静的身份,以及部分细节,例如獐狮和赵心慈的关系。

赵云澜听了顿时心里一沉,原来不只是他,连老李、汪徵和后加入的桑赞都牺牲了。还有黑袍使为他的付出,居然和他共享生命并淘换能量?!

赵云澜这回明白了,难怪楚恕之见了他会那么激动了,毕竟要更改历史得靠他。

还有,他没想到摄政官会投靠夜尊。看来这老儿的确是个首鼠两端、畏首畏尾的人,以后交往必须防着一点儿。

听到地星和海星的通道彻底关闭了,赵云澜心里没来由地对楚恕之多了一丝心疼。地星虽然给了楚恕之不愉快的回忆,但毕竟是生他育他的地方,从今往后成了两个世界,楚恕之内心有多难过可想而知……不过他也认为楚恕之不珍惜郭长城。哪能那么容易就屈服于七年之痒?这感情太不靠谱了。

然而赵云澜总觉得哪儿不对劲。楚恕之几乎说了所有人的结局,沈巍的结局却最为笼统。按理说沈巍加入了特调处,他后来是走是留都该有个交代,难道沈巍和黑袍使有联系?

但他并没有问,他可不打算打草惊蛇。

楚恕之说罢,停顿了片刻,深深望了赵云澜一眼,又把十一年后特调处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还有林静如何找他商议,他们如何找祝红和大庆帮忙,接着如何穿越,以及穿越后的一些注意事项等等都对赵云澜如实说了。

“这么说,来找我是你们商议的结果?”

“是。”

“林静那小子不计较我总扣他工资?”

“是啊,他们都很想你。”楚恕之无奈笑了笑道,“而我,是为大人而来。但我并不想回地星,就只能来找你了。”

事实上他只说了部分实话。他这次穿越是为救黑袍使,是为救特调处的伙伴们,更是为了救赵云澜。

“哦,这样啊,那真是委屈你了。”

“知道就好。”

“那谁替我守着特调处呢?”赵云澜问道,“变化成我的模样,是个地星人?”

楚恕之思忖片刻,道:“是一位地星的前辈……他具体的身份,我不太方便透露。”

“不方便说就不说了。”赵云澜又道,“特调处现在就负责一些难缠的凶杀案或者连环案?都先申报再查案?”

“是的。”

他的特调处变常规部门了吗?

赵云澜表示心塞塞。

“说吧,要我怎么改。”

“从下个案子改起吧,我记得……”

——————————

3458年,龙城,龙城大学。

入夜,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四班男学生张皓抱着篮球经过龙城大学学生宿舍前的绿化带。

这时,树丛里似乎有异常的响动,张皓蹲下身查看,谁知一只手竟探出树丛要把他拉进去,张皓吓得跌坐在地上。

就在此时,一条冰蓝色的傀儡线圈住了那只手的手腕,从树丛里拽出了一个穿红衣服的长发女孩。

“杀人未遂,跟我走一趟吧。”

楚恕之冷冷地看着那女孩。

那女孩挣脱了半天,见挣脱不开,竟大吼一声向楚恕之冲了过去。楚恕之果断闪身避过她的攻击,一拳打向那女孩肚子打晕那女孩,用傀儡丝给她套上皮手套后就扛回了特调处。

与此同时,赵云澜的手机里收到一条短信。

老楚:赵处,任务完成。

历史的齿轮就此改写,新的故事即将诞生……

不过,最让赵云澜在意的是晚上睡觉的问题。

“老楚,你晚上睡哪?”

“我睡躺椅就行。”

“嗯,那随你吧。”

赵云澜一头栽倒在床上,暗暗松了一口气。

评论(16)

热度(7)